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相关政策

来源:2exam.com 2014-3-28 12:18:32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相关政策

  为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经教育部批准,今年我省进入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试点省,在全省推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实行全国统一考试,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并确定马鞍山市先行试点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改革。

  为方便申请人了解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相关政策,根据国家及省有关规定,现将我市教师资格认定所涉及的有关政策和工作程序整理汇总,一并介绍如下。今后,市教育局将根据教师资格有关政策及实际操作情况予以适时增删调整。

  *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的条件是什么?

  申请报名参加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应户籍或人事关系在安徽省。安徽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可在就读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原来考过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要不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截止2014年2月,已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育学(一)(课程代码:00429)和心理学(课程代码:00031)两科合格证书者,在2014年12月31日前,可按照原办法认定教师资格。逾期未提出申请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作废,申请教师资格时须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截止2014年2月,仅取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教育学或心理学单科合格证书者,须在2014年12月31日前通过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取得另一单科合格证书,并在2015年12月31日前按照原办法认定教师资格。逾期未提出申请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成绩作废,申请教师资格须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报考教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应具备的相应学历是什么?

  1、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

  2、报考小学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3、报考初级中学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4、报考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5、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应当具备大学专科毕业及其以上学历,并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者中级及以上工人技术等级。

  安徽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及以上学生和在读研究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考。

  *师范类考生是否需要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试点工作启动后,从2014年起新入学的师范类专业学生,申请上述教师资格须参加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应届全日制普通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如何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安徽省内普通高等学校在校三年级及以上学生和在读研究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名参加笔试和面试。对于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符合认定条件的应届全日制普通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应在取得毕业证书后方可认定其相应的教师资格。 *笔试和面试何时举行?

  笔试一般在每年3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面试一般在每年5月和12月各举行一次。

  具体网上报名、现场确认、交费及打印准考证等时间以省厅有关工作公告为准。

  *笔试报名有哪些程序?

  1、网上报名

  考生报考教师资格,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网站(www.ntce.cn),按照栏目指引进行网上报名。

  2、现场确认

  考生在完成网上信息输入后,须在规定时限内到市招生考试院完成报名信息表上的报名信息确认(含身份与户籍信息、学历信息、报考科目信息等)、签字提交和缴费等事宜。

  3、准考证获取与打印

  考生在完成以上报名程序后,可在考前一周左右(具体时间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安排)登录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网站(www.ntce.cn)报名系统,自行下载并打印准考证。

  *笔试考试内容与形式是什么?

  1、笔试内容

  笔试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

  笔试主要考查申请人从事教师职业所应具备的教育理念、职业道德、法律法规知识、科学文化素养、阅读理解、语言表达、逻辑推理和信息处理等基本能力;教育教学、学生指导和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拟任教学科领域的基本知识,教学设计实施评价的知识和方法,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

  2、笔试科目

  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保教知识与能力》2科;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2科;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3科。

  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笔试科目为《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3科。试点期间,《专业知识与教学能力》主要结合面试进行考查,必要时进行笔试。

  3、笔试各科目考试时间为120分钟,采用计算机考试和纸笔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考试方式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确定。

  笔试各科成绩合格并在有效期内的,方可参加面试。  *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内容是什么?

  1、面试内容

  面试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命制。

  面试主要考查申请人的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师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

  2、面试科目

  幼儿园面试不分科目;小学面试分8个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面试与笔试报考的《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相一致,分为13个学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政治)、历史、地理、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和实习指导课面试分专业进行。

  *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有哪些环节?

  笔试合格人员在指定时间段内通过网上报名、现场确认提交材料、网上交费并自行打印准考证按时参加面试工作。

  面试通过抽题、备课、回答规定问题、试讲、答辩、评分等环节进行。面试时间20分钟。

  *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是多少?

  根据《安徽省物价局、财政厅关于我省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函》(皖价费函[2013]184号)文件,我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收费标准为:笔试(幼儿园、小学2科,中学、中等职业学校3科):每人每科70元,面试收费标准为每人280元。考生在确认笔试和面试审核通过后,分别在规定时间登录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www.ntce.cn)完成网上缴费,逾期未缴费者视为放弃考试。

  *笔试和面试的有效期是多长时间?

  笔试单科合格成绩两年有效。笔试和面试均合格的考生,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是考生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的必备条件。

  *如何确定申请教师资格的任教学科

  教师资格证书中“任教学科”栏目的填写应与申请人报考的学科(专业)一致。其中,申请幼儿园教师资格的,不用填写学科;申请小学教师资格的,应与申请报考的面试学科一致;申请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资格的,应与申请人报考的笔试《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一致;申请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资格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应与申请人报考的专业相一致。  *对参加教师资格认定作弊的人员如何处理?

  曾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执行;被撤销教师资格的,5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得报名参加考试。

  安徽省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在蚌埠暂未实施,待有关工作启动后,市教育局将根据有关政策添加相应内容。

  教师资格认定条件、程序及提交材料等,待有关工作开展后,以省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有关通知要求为准,具体通知将于3月份前后蚌埠教育网上发布,请广大申请人员注意查询,切勿错过认定时间。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